close

想寫這篇文章好幾天了,但最近總覺得腦袋有些遲滯,到現在還在懷疑自己能不能清楚的表達出想法。

從國中開始,爸也選過大小數次選舉,但我似乎很少真正跟著出去下鄉走走,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國中的時候,跟家駒與羑群等人騎著鐵馬到古區發文宣,被惡狗追著落荒而逃的糗事。

前幾天陪著媽四處拜票,心裡開始對目前漸漸陌生的金門產生新的感受。

原本雜草叢生與臭氣沖天的豬舍互相夾雜的地方,忽然冒出了許多新的住宅,鳳翔新莊與民權路之間再無隔閡,原本晚上得戰戰兢兢通過的地方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路燈與平整的水泥路。中正國小旁,我們以前口中的「鬼屋」不知何時變成了停車場,但我現在才驚覺到。

我自認對金門的大大小小的路還算熟稔,也熟悉每個大小村落的位置,但真的很少進到每個村莊裏去走走看看。跟隨著老村長與歐巴桑軍團的腳步,我終於有機會循著爸媽不知踏過多少次的腳步,到每家每戶去拜訪。鄉村整建的計畫改變了舊有村落的面貌,漸漸富裕的金門人在古厝的旁邊建造了新式的樓房,新舊在古老的村落中不斷複雜地交錯。然而,經由歐巴桑的口中我得知,有許多蓋好的新厝裡面並沒有人居住,他們多半住在像是金城或山外等較熱鬧的地方,偶爾才會回來看看,我心裡在想,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?常言:「富貴不還鄉,如衣錦夜行」,應該是這樣沒錯吧!

然而,更令我覺得有趣的是人吧!這群歐巴桑軍團,到人家家裡去,真的像走自家廚房一樣,門沒鎖的開了就進去,然後再開始找人,找不到人的就若無其事的走出來,在台北、甚至是金城住久了,真的很難體會這種感覺。在錯綜複雜的村間小路中行走,要不是有這群歐巴桑軍團的帶領,就算是方向感不錯的我,也會搞不清楚哪一戶去過?哪一戶沒去過?而因此多走了許多冤枉路,更可能被突如其來的惡狗嚇死,我媽說這都得歸功於她們平常不斷地幫忙送喜餅。而我也想說:「偉哉!歐巴桑軍團!」

拉票時遇到的多半是阿公阿嬤,應該比較沒有心機吧!也很容易感受到他們的態度,很多阿公阿嬤都很熱情,當然拉票的行程就很令人愉快。然而,還是有遇到那種跟他拉票還覺得很“錯愕”的人,似乎渾然不知有選舉一般,Hey!!住在金門這麼小的地方如果還不知道我爸是誰,那還真是一件奇怪的事。

另一件讓我覺得奇妙的事是在拜票的過程中見到不少外籍新娘,遇到外籍新娘是不讓人覺得意外,意外的是遇到的頻率吧!還是我太過注意,感覺人數真的不少耶~這也是一種新的社會現象吧!

雖然我總是走在歐巴桑軍團的後面,默默的幫忙提著文宣跟水,除了“拜託”跟“謝謝”之外也鮮少說話,但下次回家,我一定還要跟著去拜票。

P.S. 在路上我也碰到很多小孩,都覺得他們好可愛喔!該不會我已經到了“那種年紀”了吧,呵呵~~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le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